mochun2311

永远对身边的事情感兴趣。

在雾阁村与马屋村,随处可见一幢幢久经风雨剥蚀的风火墙,门楼矗立,飞檐翘角,这就是古书坊。在兹堂、林兰堂、子仁屋……外墙已显斑驳的豪宅大院们在周遭水泥新房的包围下,依旧不失曾经的气派。其建筑色彩以青砖、白墙、黑瓦为主,平面大多呈回字形,中轴对称,以正厅为主体,上、中、下三厅相连,厅两侧有一至三排厢房,作为起居室和印书坊,宅前有池塘、晒坪等。建筑形式和布局既便于家庭聚居,又适合家庭作坊操作。像子仁屋,其实由邹氏三兄弟分别创立的天宝堂、务本堂和翰宝楼组成,占地十亩,有九厅十八井,一百四十多间房。各个厅房和厢房分布有序,作用不同,为典型的明清住宅和作坊合二为一的建筑。其宏大的气势,不难想象出当时四堡印刷业的繁荣。

毋庸置疑,在延绵千年的四堡历史进程中,雕版印刷是最耀眼的了。翻开这段历史,我们不能不想到开启四堡雕版印刷这先河的邹学圣。此公为官多年,见多识广,归隐故里之后,率当地部分学子创办了四堡雕版印刷业。尽管史书上介绍说是为了“课读子孙”,但我更相信,他是怀着一种对父老乡亲的热爱和对家乡的责任,并深谙四堡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之优势以及印刷市场形势,深思熟虑,独具慧眼的科学选择。正是由于学圣的这一睿智之举,才四堡后来雕版印刷的辉煌,才有三百余家印刷坊林立、百分之六十人口从事印刷行业、书籍市场“垄断断江南、行销全国、远播海外”的鼎盛!是雕版印刷,给四堡十几代人带来了普遍的富庶与荣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商人和能工巧匠;沉积了丰厚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四堡文化。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里能让游客们看到的东西并不多,仅收藏着500多片雕版和400多册古书籍,以及零散的印刷工具。没有专业的研究人员,展览只是平面的展示,缺乏纵向的内涵,偶有游客,讲解员也只能示范性的简单演示雕版翻印过程。展馆空乏单调,虽然天天开放,却门可罗雀。

而今,这的古书坊里再也看不到印刷工具,再也没能听到那吵杂的工作声响了。子仁屋的院场中搭起了十多个竹架晾晒衣服,曾经极其讲究地用鹅卵石拼铺出双龙图案的地面上堆砌着稻麦和柴火,混居这里的是十三户邹姓人家。人烟虽还袅袅,书香早已不闻。

福建龙岩四堡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乡,明清时期中国重要的古籍雕版印刷基地。位于福建西部连城县的最北端,地处连城、长汀、清流和宁化四县的交界,是一个偏僻的山区小镇。交通谈不上便利,经济也并不发达。然而,就是在这里,曾经以其兴盛的雕版印刷业而赫赫有名,成为明清时期与北京、扬州、杭州齐名的四大雕版印刷基地,其所印书籍有“行销江南,远播海外”之说。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