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hun2311

永远对身边的事情感兴趣。

在浙江兰溪,有一个村子,因其布局而神奇,因其祖先而出名,它就是诸葛八卦村。作为中国第一奇村,它绝对值得构成你旅程的一部分。这里随处都是让时间停止的角落,青砖黛瓦间,小巷弄堂里,雕梁画栋上,似乎时间变成一种概念,而不是现实中天天与我们搏斗的度量单位,就像用光年形容星星的距离,数字你懂,实际上有多远你不会在乎。

如果说八卦布局,罕见明清古民居,妙趣横生的生活习俗是对文化的历史传承,那么生活在村落的人们却用最闲散、质朴、淡泊的民风昭告世人,什么是生活的智慧,什么是人性的回归。

典型的江南水乡。

勤劳的农村妇女。

智慧的乡下人。

传统的庆典活动。

肃然起敬的祠堂。

老民居。

传承祖先的活动。

夏天的美丽景色。

诸葛八卦村位于兰溪、建德、龙游三市(县)交界处,距兰溪市城区18公里。山村不大,却以神奇而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保存完好的古老村落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八卦村以姓为村名,一村实为一族,一代接一代,是诸葛亮的嫡传后裔,共有村民三千多人。八卦村位于八座小山的环抱之中,小山似连非连,山上植被繁茂,排列在八卦的八个方位上,自然形成了环卫山村的外八卦。而村内的民居建筑布局也十分精巧玄妙:在村落中心有一口名叫“钟池”的池塘,半边池水半边地,两面各设一口水井,形成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钟池的位置不仅在地理上居于全村的中心,在整个建筑布局上也处于众星捧月的地位。钟池周围构筑的八条街巷向四周辐射,分别指向村外的一座座小山岗。环池面建的几十座古老的厅堂及村民住宅自然地归入八卦的乾,坤,坎,离,震,艮,巽,兑八个部位。使人看了赏心悦目。

评论(1)

热度(65)